从善以嘉

英雄,一起吗?

【全职|周黄】有一个闷葫芦同桌是种怎样的感受

《有一个闷葫芦同桌是种怎样的感受》

 

校园设定,小周少天竹马竹马。

 

本来是想把攒的校园梗凑在一起写个长篇校园文的,不过想想自己的坑品还是写个一发完结的知乎体啵!

 

 

夜雨声烦

爱护花草树木人人有责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个问题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必须要由我来回答谁也不能抢!!!

 

先来说一下背景吧,暂且先叫闷葫芦z君,z君和我是小学和高中同班同学,现在我俩大学在读还是同校但是他商我理。到现在为止做了11年同学了,不过说起来其实只做过一年的同桌。

 

我这个人吧怎么说,从小可能就比较外向话也比较多,但是人缘也还算ok吧总之就跟谁都能聊上两句的那种。但是z君的话真的就是个闷葫芦,不掺一点水分那种!

 

跟他说话跟挤牙膏似的,别人跟他说点什么他都是“嗯”“啊”“好”这样的回复,估计只有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的人才能和他好好对上几句话?我这么个急脾气而且话还多的人哪里受得了这个啊,所以小学在和他成为同桌前我们之间的交流几乎为零,连在校外见了面都不一定会打招呼的那种。

 

再加上他就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乖学生,上课不开小差不传小纸条认真听讲作业总是按时完成,简直就是老师眼里的小天使。而我属于那种比较皮的,大事不犯小事不断,总是搞的老师很头疼……总而言之我俩看上去就像一对反义词吧?

 

然后小学生的思维又比较清奇大家都懂,虽然我俩成绩都不错但我总觉得老师好像更喜欢他一点,所以莫名其妙就对他有点敌意哈。(现在想想那个时候到底年轻,要按现在来说那可能就是我觉得他有点装——哔——)

 

小学这前四年虽然我和z君的交往和好感都几乎为0,但也还算相安无事,如果照这样子以后可能也会一直相安无事下去……前提是老师没把我俩排成同桌。

 

没错,转眼到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老师不知道怎么想的,大概突然良心发现觉得z君的话实在太少了想把我俩中和一下,就把我和他排成了同桌……[撇嘴.jpg]

 

当时还小,虽然想着要和个几棍子都打不出一个屁的人一起坐两个学期有点不舒坦,不过也没好意思多提什么意见。

 

其实一开始真的挺痛苦的,毕竟前面就说过了我这个人话多,而且不太控制得住自己,就算知道z君这个人话少,但是有话憋着不说我真的也受不了,所以偶尔还是会跟z君叽里呱啦扯几句,但是我在那里兴冲冲的说他回头给我一个“嗯”“啊”什么的也总是搞得我很无语。我也想过要把两个人的关系搞得热络一点,结果每次都是被当头浇下一盆冷水,久而久之我也懒得去做这些无用功了。

 

当时我最怕就是老师突然布置课堂讨论这种事了,毕竟这种活动往往都是同桌两个人一起进行,但是z君他不喜欢说话啊!于是这种时候我都不得不在那儿唱独角戏似得把两个人的话都说了,然后还要问他一句:“哎我说了这么多z君你觉得呢?”

 

Z君:“啊!”

 

我:“‘啊’是什么意思啊?”

 

Z君:“挺好的呀!”

 

你们懂我的心情吗?他竟然说了四个字!我第一次听他说超过两个字以上!感觉自己像八年抗战十年内战最终获得胜利,可以说是非常感动了!

 

后来和Z君处的久了我才慢慢开始发现他话少真不是装——哔——,应该就是一个比较容易害羞的人吧,他性格是真的挺内向的,很容易脸红,而且语言口述时的组织能力又不是特别好,搞的我经常怀疑他是不是有社交恐惧症……就是别人要是不主动接近他他就绝对不会率先跨出第一步的那种。

 

但是我和他坐了大半年发现他性格不错,听我叨叨的时候从来不会不耐烦,会很认真的听,虽然话少但总是会在我讲话的时候接茬,感觉就是非常有礼貌很有教养的那种感觉。也就是从这里开始我对他的印象开始有所改观的吧。

 

但是真正让我们俩熟起来的还要提一提我家的狗了。

 

我家离学校挺近的,就隔了一条街的距离,家里养了只柯基,说出名字来你们别笑,它叫“阿猫”……好了我知道你们已经在笑了。当时我和我爸把“阿猫”抱回家的时候被我妈批斗了老半天,我和我爸两人死皮赖脸求了我妈好半天她才答应养,最后她恨铁不成钢的骂了句:“养个阿猫阿狗都比你们强!”

 

我爸当时就接了句:“行!那这狗就叫‘阿狗’了!”

 

我妈:“???你还能更随便一点吗!”

 

我爸当即拍板:“那就叫‘阿猫’吧!”

 

阿猫:汪汪汪?

 

阿猫一天到晚爱往外面窜,我晚上也经常会带着它从小区遛到学校一带。

 

后来有一天不知道怎么搞的,它就趁我妈在忙的时候自己从家里溜出去了。那天我刚放学回家就被告知阿猫不见了的消息,和我爸妈三个人在整个小区疯狂的找了一个多小时——无果。接着我爸我妈一合计,决定不能单在小区找,得扩大所搜范围。

 

我当下就拉着我妈搜索了几条可能的线路,还是无果……我当时都快急疯了,毕竟阿猫和我们一起生活了三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它对于我们一家来说都已经不单单是宠物那么简单,可能更接近于家人这个定义了吧。因此我更加没法想象如果阿猫不见了我该怎么办。

 

最后我和我妈不报希望的走到我学校门口,当时边走我边觉得整个世界都要变成灰色了,开始疯狂脑补要是找不到阿猫我该如何以泪洗面,担心它会不会被没有注意到它的汽车撞着,会不会被丧心病狂狗肉贩子抱走……

 

结果等我走到空荡荡的校门口,你们猜怎么着?!!!这破狗真的在那里!!!还有个人蹲在那里撸狗毛。

 

那天的天气很好,阳光照得人很舒服,再加上当时找到阿猫的兴奋,哇一点也不夸张的说我那个时候就感觉整个世界都亮了!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一个飞奔上前,恨不得一把搂住这破狗就开始一通狂揉,结果等我跑到阿猫面前,你们猜又怎么着!想必你们已经猜到了,没错,那个蹲着的人是z君……

 

Z君一看到是我来了就有点慌张的站了起来,我就一脸犹豫地想是不是应该打个招呼啊,然后顺口就出了一句:“z君你放学这么久了还不回家啊?”说出口我自己都觉得尴尬了……这会儿离放学都过去多久了,人家到现在都没走明显是在帮你看狗好不好。

 

果不其然,z君轻声说了句:“啊……看(一声)狗。”

 

值得一说的是在这大半年的无口文化熏陶下我已经可以从z君单调的双音节词中推测出他的意思了,比如说当下:“哦哦哦是你看到这只狗感觉像是家养的但是又没主人看着随意特地留心了一下是吗?谢谢谢谢其实这狗是我们家的!我和我爸妈已经找了他好半天了结果它竟然跑到学校这儿来了!

 

Z君:“嗯?不客气……”

 

我:“你别这么说,真的是太太太太感谢了这傻狗也不知道怎么搞的就自己跑了,今天要是找不到我得急死!阿猫还不赶紧谢谢你的‘救命恩人’!”

 

阿猫很配合的‘汪’了声!

 

Z君当下就有点懵逼:“阿猫……?”

 

我:“是啊,我家这柯基叫‘阿猫’,哈哈哈是不是名字特好玩!”

 

Z君难得的弯着眼笑了下:“很可爱。”

 

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是吧,超绝可爱的虽然一天到晚爱乱窜。哎时间也不早了你赶紧回去吧,在这儿帮我看了大半天狗了!对了你家离学校远吗要不要让我妈送给你回家啊?我家就在对面那小区。”

 

Z君赶忙摇头:“不用!很近。”然后他提脚就要走,又像是忘了什么一样转过身来跟我说了句再见。

 

难得z君主动跟我打个招呼,我诚惶诚恐的抓起阿猫的一只爪子跟z君摆了摆,结果就见z君定定地看了我好一会,才见他一脸笑意沐浴在阳光下,跟我说:“很像!”

 

这回却是轮到我懵逼了……虽然我能理解z君大部分的双音节词的扩展意义,但是这个“很像”到底是什么意思?显然我还不到z君专属翻译机的地步,偶尔也会遇到不解的难题,比如这个“很像”到底是什么意思?是说我和狗吗?

 

靠,这混小子竟然拿我和阿毛比?别以为笑得好看我就会原谅你!

 

不过事实是我根本没法生人家气,首先我还不确定这个“很像”到底是什么意思,其次人家帮我看了这么久的狗我怎么着也该感谢一下,而且那时候我妈算过,阿猫从家里“离家出走”起码有两个多小时,也就是说z君起码帮我看了两个小时的狗。

 

之后我也问过z君为什么要一直等在那里,虽然学校都已经走得空空的了但是门卫大叔还是在的呀,找门卫大叔看一下明明也是可以的。结果看到z君那张红脸我也发现我简直问的多此一举,他一个“别人不主动他就不主动”的人怎么可能好意思找朋友帮忙。

 

从这里开始我就觉得他是一个挺讲义气的人,很真性情,从此我把他划进朋友里,然后和他的交流也就顺理成章的慢慢多了起来。当然不是我唱独角戏的那种,而是我会慢慢等他看他想表达什么,就算他只能两个字两个字一吐我也愿意慢慢等他说完。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是我吹,从这之后大家都觉得他的表达能力开始变好,话也慢慢多起来了。虽然还是比一般人的话都要少很多啦,但是说个完整的句子还是OK的。

 

等到下一学期的六年级开始我们就没有同桌这个说法啦,都是一人一张桌,但是老师可能是看他和我坐一块儿之后无口的情况比以前好多了的原因,就把我俩排了前后桌。

 

不过一年时间真的转眼就过,我还没多大感受就小学毕业了。当时正赶上就近入学政策颁布的第一年,我和z君两家住的小区虽然当时都离小学校区所在很近,但是一个在东一个在西,而就近入学的划分线正好就把我们两个人划开了,我被划去了当地的一中,他在二中。

 

这之后的三年初中肯定不如小学的最后两年那样每天都能聊两句,但是我们的联系也还算频繁吧,周末大家都放假的的时候也会经常一起约出去玩之类的,但是我不可能了解他所有的初中生活,我所能知道的仅限于他说不出几句的话和来自以前同学的描述——他的成绩一如既往的不错,还有就是初中生的审美终于形成了,他不负众望的成了他们学校的校草(。

 

据以前的朋友说每天都有不少小姑娘给他塞情书,但是他那个性子想也知道会自己给自己树高墙,然后把自己围在里面不愿意走出来,简直就是把自己当个宝贝似得束之高阁。

 

有句话一直被中学老师弃如敝履,在这句话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好像是因为传唱度太高了每个人都能用而导致逼格极度下降,每次有人在作文中用这句话都会被语文老师嘲讽没水平。但是我就是很喜欢这句话啊,所以我接下来偏要用“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这句话来描述时光飞逝,因为一晃神就到高中了,而且很幸运我们又考进了同一个学校并且分进了同一个班级。

 

对了,有一点值得一提就是这个时候他甚至已经学会用“高冷”来掩盖自己语言表达能力不足的问题了,虽然我觉得他原来那副样子也挺好玩的哈哈哈哈哈哈。不过他在我面前也一直都是原来那样就是了。

 

我们那所高中是一个月放两次假,一次小假放一天半,一次大假放两天,而且高中所在的地方离我和z君的家都挺远的,开车得半个多小时,没事谁也不会走读,住宿是肯定的。

 

又因为我俩入学成绩相近学号也就相近,自然被在了同一个宿舍,同样是上铺,对床。按照正常的方向睡得话应该是我的脚对着他的头,但是因为床铺的设计有点小问题,如果按这个标准方向睡得话我头枕的那边就没有护栏围着,这样挺没安全感的,于是我干脆的无视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和z君头对头睡……反正就是我的头一伸就能碰到他的脑袋瓜的那种。

 

不过高中就没有同桌了哈,其实早八百年从小学六年级开始我就再也没见过同桌这个设定了。再加上那个时候z君开始长个抽条,他的身高夹在一群南方人中算很高的了,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我俩又成了前后桌……

 

当然我是无所谓啦,但是对z君来说这样的安排肯定是不错的,毕竟他那种性格如果没我在他可能一个学期都不会跟别人搭话,更别说交朋友了。

 

但是我们班主任有一个臭毛病,每隔一个月就喜欢重新打乱座位再排一次。开始那一个月里我感觉z君可以说是过得非常提心吊胆,我猜他肯定是特怕和我分开坐,我看在眼里但就是不说,钓着他一个人紧张,是不是蔫坏哈哈哈哈?其实我私底下早就暗搓搓和班主任说过他的情况了,班主任也答应在他带的时候我们班的时候不会拆了我们两个人的座位。

 

不过我一直没和z君说这件事,而且凑巧的是我们高中三年都是同一个班主任带,所以我和z君坐了三年的前后桌。想起来高中毕业那天z君还和我感慨这个“巧合”呢,不过我还是没告诉他,准备以后挑个好机会再吓他一跳。

 

(这事现在成了他心目中的不解之谜,地位大概等同于那年他对我说过的、但我一直没理解的“很像”两个字)

 

现在想想高中三年虽然压力大,但其实过得还挺开心的,毕竟比起纯学习的初中生活而言高中的各种活动可以说是挺多的了。

 

嗯到高中之后依然有很多女生给他递情书传小纸条什么的,我有幸目睹过几次他被女生当街表白、被堵在墙角,甚至也帮其他女生给他递过情书(不过这事之后他单方面和我冷战了好久,哈哈哈哈估计是因为他被当面表白或者递情书的话都能直接拒绝,但是像经过我手递交给他的情书这种间接的方式,他要拒绝起来就有点麻烦)

 

讲起这点就忍不住吹一下z君的颜值,虽然我自认自己长得也挺ok的,但是跟z君那种纯帅还真不是一个风格的,他的“帅”有时候不仅仅是颜值上的,还有他本身自带的气场和气质。这么说吧,他的“帅”有时候甚至能秒杀到我这个直男。

 

我们当时高中学校是新校区,高一开学前刚施工完成,我们住在里面还挺荒凉的。等到高二的时候学校就种下不少花花草草。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二的时候学校在一条小道旁移栽了两排晚樱,正当花季的时候树上会挂满粉嫩嫩白嘟嘟的樱花,很多女生都喜欢扎堆的往那里跑。

 

讲道理我一个直男是不太懂怎么欣赏这个花花草草的,而且当时高二我们上下课为了抄近路一般都不会走那条晚樱道,所以一整个花季下来我都没有从那条晚樱道走过,最多就是路过的时候瞥一眼。

 

难得一次我们去物理实验室做实验,结果z君把书落宿舍了,为了方便回来的时候他直接从晚樱道穿过来,当时我就站在晚樱道的尽头等他。那个时候应该已经是晚樱花季末了吧,被风一吹,花瓣也一点都不留恋树枝直接纷纷扬扬的就洒了下来,像雪一样飘忽。

 

然后z君……我之前吹也吹过了……所以你们就可以脑补一下,一个颜值有10,虽然身上穿的是不那么好看的校服,但依然掩盖不住周身男神气场的男生,穿过落花翻飞的小道,扬着笑走向你……

 

不怕丢脸的说反正当时我就感觉自己好像被秒杀了,恨不得打个GG就光速逃跑,心里就只剩下六个字——想恋爱,就现在。

 

不过怎么想这都应该是一次青春期荷尔蒙萌动哈哈哈哈哈哈这样是不是可以更直观的体会到z君的颜值?

 

到高二的时候他已经把装高冷的技能修炼到炉火纯青了,不是熟人根本不知道他的“高冷”只是害羞的伪装。还有就是不得不说一句高冷的人设到底比内向害羞这种人设方便得多,这层伪装至少帮他当掉了五分之一的桃花。不过就像我上面说的他还是经常能收到不少情书,但是同样的,他收到的情书有多少,拒绝的人就有多少。据说和我们搭过届的学姐学妹都明里暗里喜欢猜测到底哪个姑娘能入得了z君的法眼。

 

说起这个还闹过一个笑话,我们高中学校有一片很大的人工湖,岸边各种竹子啊之类的都种了不少,湖上也是睡莲浮萍芦苇假山弄得很漂亮,有我校皇家后花园之称。当然有湖就肯定会有桥啦!拱桥和九曲桥都是我校名胜景点。

 

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湖上的九曲桥没有装护栏,而且桥面还是很低的那种,几乎跟水面持平。看起来好像挺危险的是吧?但是大家好像都没怎么把这个当回事,毕竟大家都是高中生马上都要成为成年人了,哪有傻子走走走走还能掉湖里去的?

 

事实证明话一旦说的太满打脸也就随之而来……我和z君很荣幸的成为了最先尝试失足跌入湖中,在炎热夏日感受清凉一刻的学生。

 

那天我和z君从宿舍穿过小花园去教室,我俩并排走在九曲桥上,迎面走过来一个女生。因为桥不是很宽,三个人并排走是绝对不可能的,我就往后退了一步想让那姑娘先过,结果我也是万万没想到那竟然又是一个来递情书的[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jpg]

 

我是一直很乐意围观这种场景的,但是z君又比我高啊,我站在他后面作妖一般扭来扭曲想暗搓搓瞅一眼那姑娘的长相,结果我的小动作就被z君发现了!而他竟然转过头来瞪了我一眼!

 

靠!这小子竟然瞪我!!!

 

我刚想上前一步拽过他怼几句,结果他竟然比我先一步转身,不小心胳膊肘就甩在我身上,我当时正要往前一迈步但是脚还没落地,被他一撞哐的一下就开始晃……后来很多次我都安慰自己,其实我这样晃两下并不见得会摔下去对不对?结果z君莫名其妙从后面给我加了把力(事后他解释说是想拉我一把结果不知道为什么好像帮了倒忙),当时他就拉着我的手腕和我一起从桥上摔下去了。哗!水花四溅,我和z君两个人双双跌进了水里……

 

更要命的是我踏马不会游泳!你们懂不会水的人一下摔进不知深浅的湖里时的感受吗?靠!反正我一摔进湖里就开始乱扑腾,脑子刷的就剩下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自己从哪来到哪去为什么会在湖里乱窜连一直掰着手机算的放假日期都不知道了!

 

我感觉自己像只不会水的鸭子一样扑腾了好一阵,甚至喝了好几口水才感觉到有个人抱住我把我从水里捞起来。但是我猛一透出水面整个人还是晕乎的,等我喘了好几口气镇定下来,才发现那个把我捞起来的人竟然是z君!

 

之所以惊讶是因为据我所知z君也是不会游泳的,想到这里我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这会儿再低头一看……靠,这湖踏马才刚到我肚子[手动拜拜]!

 

那个时候是晚饭后回教室上晚自习的高峰期,周围都有不少路人经过,刚刚估计这群人也是被我扑腾的架势吓坏了,愣是一句话都没憋出来。现在看我和z君都没事,再想刚才我在这个堪没过腰的湖里扑腾的十分有气势,跟跌进深海里似得的场景,现场顿时爆发出一阵猛烈的笑声……

 

更过分的是第二天学校就开始传我和z君为了一个女生大打出手,扭打成一片最后一起摔进湖里的趣闻……你这么厉害你咋不传我俩是在桥上搂搂抱抱被人撞破慌乱之下摔进湖里呢!呵呵人性的冷漠由此可见一斑,冷漠维笑。

 

这里我还要插一句,我之所以在湖里扑腾的那么厉害真不是怂!说起来还是拜湖边上那几个很有存在感的牌子所赐——“水深!请勿游泳!”

 

妈嗨这个水深!!!你驴谁呢!!!为什么要这么误导人!!!!嗯????

 

当时觉得这事儿又好气又好笑,但是后来再回忆起那天的事我才隐隐约约想起来z君当时其实一直都有拽着我的手腕,就算是我在湖里扑腾的时候也没有松开。也是不知道他这么一个同样不会水的人当时是怎么率先镇定下来,还能一把捞起在水里扑腾的我的。(事后我俩还差点吃了个通报批评……记忆犹新)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目前为止我和z君认识了14年,其中有11年做了同学,有10年做了朋友,以后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一起走吧。

 

也有很多人问过我,像我这么个话多的人怎么会乐意和一个话少到吐不出一个完整句子的人玩在一起,当时我的回答是:这种被依赖的感觉不错。

 

但现在再想来其实不仅仅是这样的,那个时候我经常以为是我改变了他,可是到现在我才发现其实那个人也改变了我。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成长,希望未来也可以一起变成彼此眼中的最好。

 

666个回复   2333个赞   350个收藏

 

 

回复

从小学z君帮答主看狗那里我就觉得这个故事的走向有点不对,就猜估计又是来秀恩爱的小情侣……结果高中住同一个宿舍???喵喵喵?????答主有时间来这里回答问题不如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性向……[摊手.jpg]

 

建议答主考虑一下你这是在描述自己普通好朋友应该有的语气吗?还荷尔蒙?你仔细想想你“想恋爱就现在”的对象确定不是z君?……最后,你确定你是直男?

 

Exuce me???就这样没啦?????答主你烂尾啊!结局难道不应该是你和z君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吗?

 

答主竟然觉得自己是直男[维笑]

 

这个回答根本不符合题目!!!这分明就是“论竹马是如何养成的”OK?

 

是我太天真,一开始以为是普通小情侣秀恩爱,结果没想到好像是基佬,更加没想到这个答主估计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的性向好像出了点问题orz还有啊……答主……你……真不觉得z君……其实……其实可能是喜欢你的吗……?

 

一枪穿云

    是呀,喜欢。

 

    

 

END

 

小周说的“很像”其实指烦烦和阿猫一样可爱,也指他就和那天的阳光一样灿烂。


还有几个有趣的梗和小细节没有写到!但是这篇好像塞不下了_(:з)∠)_以后找机会再写啵!(有想让他们养只猫叫“阿狗”23333)


评论(14)

热度(1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